植牙過程大補帖,一步一步來才正確

完整的傳統植牙過程,分為好幾個步驟、中間也需要隔好一段時間,在整個植牙過程中,傷口的維護、清潔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中間口腔照護沒做好,都有可能導致植牙失敗。台北植牙推薦-蔡昆志醫師表示,植牙過程大約可以分為五個步驟,分別為檢查、打底、植牙、等待與製作牙冠,如果患者的狀況比較不好,整個過程花費接近一年也不是不可能。


5大植牙過程

每個牙科診所對每個患者的植牙過程,可能都會有一些細小的差異,因為治療本來就該為患者進行個體調整、配合,並且也不是每位患者的要求都一樣,再加上有些醫師的推薦、專精植牙方式並不同,所以以下只是做一個最通俗、常見、傳統的植牙過程解說:

1.術前評估、檢查與說明:
對患者進行術前檢查,了解患者的口腔與身體健康狀況,然後說明植牙的風險、優缺點與注意事項,如果患者有希望的訴求,也可以趁這時候說出,在這時候醫師也會大概估價。

2.相關術前治療(補骨、補肉、矯正、牙周病治療等等):
植牙對於患者的口腔健康條件極為挑剔,齒槽骨要有一定的厚度、寬度不用多說,連牙周健康狀態都不能有牙周病,所以對於口腔健康狀況不合格的患者,醫師為了降低患者日後的植牙風險與失敗率,通常會做一些預先治療。

3.植牙手術與傷口癒合、骨整合:
植牙過程中的重頭戲「安裝植體」,這個步驟如果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植牙失敗或是出現後遺症,等植牙手術結束後,患者還要小心做好術後護理,否則一旦傷口感染、發炎或是破裂,都有可能造成傷口癒合或是骨整合的過程被影響,造成植牙手術的致命性打擊,等待傷口癒合與骨整合的過程大多需要數個月至半年。

4.安裝支台齒,塑造牙齦與臨時假牙配戴:
支台齒是植牙的一個零件,會安裝在植體的上方,有些診所會將安裝支台齒的過程提前到植牙手術時一起執行;除此之外,這時候還要為牙齦塑形,也有的診所在患者門牙植牙時,為了美觀與復原部分的齒列樣貌,會做一個樹脂材質的臨時牙冠給患者使用,順便也讓患者看一下對牙冠外觀的滿意度。

5.正式安裝牙冠:
製作完正式牙冠之後進行安裝,到了這一步植牙過程可以說是徹底完成了。

植牙過程中患者應該注意的地方

術前溝通與健康狀態告知:要跟醫師溝通好自己的訴求,並且也要足夠的做好術前治療,不可以為了省錢選擇不做,否則之後植牙失敗不僅浪費錢還白受痛,並且如果有什麼慢性病史、家族病史,或是定期服用藥物的話,也都要告知醫師。

植牙術後傷口照護:植牙傷口的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做不好傷口護理的話,不僅副作用會比較嚴重,甚至有可能導致植牙傷口感染;在傷口護理的時候,透過冰熱敷、服用藥物,都能很好的止痛、消腫,切記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注意。

植體與牙冠的挑選:植牙的零件優劣,跟植牙的壽命、成功率有很大的關聯,所以一定要仔細挑選,不可以光看價格就隨便決定,植體的廠牌也關乎日後維修,如果選到不適合的廠牌,日後也是會為自己帶來很多麻煩的。

對植牙醫師與植牙方案的選擇:選擇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牙醫師植牙,對植牙成功率的提升有很重要的幫助,並且根據自己的需求,如果條件許可、醫師同意,也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特殊植牙方案,例如:水雷射植牙、微創植牙、舒眠植牙、一日植牙等等。

常見植牙過程問題

1.植牙過程會痛怎麼辦?
植牙過程中,都會使用局部麻醉,如果還有痛感的話,可以舉手讓醫師知道,醫師會補上一些麻藥,至於術後方面的疼痛,通過適當冰熱敷與按時服用藥物,都能很好的有效降低術後副作用(腫脹、出血與疼痛等),如果是很擔心手術中的心理壓力或是器械噪音的話,可以選擇舒眠植牙、雷射植牙等特殊植牙方式,但這種植牙方式就要額外自費了。

2.植牙過程中的骨整合用意是甚麼?
骨整合是植體與口腔骨頭結合的過程,透過這種固定方式,植牙才能穩固的扎根在口腔中,也才能提供足夠的咬力,不會容易滑動、掉出,但缺點就是整個植牙過程的所需時間會因此拉長不少。

3.我可以要求一定要配戴臨時假牙嗎?
通常只有門牙植牙時,醫師才會主動提供或是推薦使用臨時假牙,如果患者想要自費購買、使用的話,若沒特殊原因,醫師多半不會拒絕。

4.植牙過程中我可以更換材質嗎?
這得看診所各自的規定,每個診所的情況都不一樣,但是通常如果已經訂購或是開始製作假牙的話,大多就不能更換了。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仁心仁術,用心治療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扎實三年齒顎矯正專科,亦為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為患者制定最完整的矯正計畫。

蔡昆志醫師同時也是德國Dentsply Xive植牙專科醫師,缺牙矯正、人工植牙可同時評估,給予患者有系統的治療方案。

如果有植牙過程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諮詢

預約表單:立即點擊填寫
免付費預約:0800-885-677

其他最新文章

兒童牙齒矯正費用這樣算,及早治療才能經濟又實惠

在探索兒童牙齒矯正的世界時,兒童牙齒矯正費用成為許多家長討論和關心的熱點話題。不同的矯正方式、治療的複雜程度,以及後期的維護工作,都直接影響著總體的費用。關於兒童牙齒矯正費用PTT等討論區成為家長們交流經驗、尋求建議的地方。
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探討如何在保障孩子獲得最佳矯正治療的同時,也能做到經濟實惠。從早期介入的重要性到補助和保險的相關資訊,幫助家長們為孩子的燦爛微笑做出明智且經濟的選擇。

閱讀更多 →

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有關嗎?專業醫師這樣說

在討論兒童的健康成長過程中,兒童牙齒生長與發育無疑是一個關鍵議題,它不僅關係到孩子未來的口腔健康,還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自信心與社交互動。
瞭解兒童牙齒生長的基礎知識,以及在兒童牙齒換牙期間進行矯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對於每位家長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深入探討這一主題,提供專業醫師的見解和建議,幫助家長更好地理解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的關系,並采取適當的措施來確保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微笑。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守護孩子的笑容

在牙齒矯正的過程中,選擇一位專業可靠的醫師至關重要。蔡昆志醫師對於治療品質和患者安全有著堅定的承諾。不僅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還致力於與患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通過豐富的臨床經驗與背景知識,搭配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蔡昆志醫師確保了治療過程中的品質與安全。就讓我們跟著台北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選擇矯正時的關鍵。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方式選擇:淺談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人們對美學的追求,牙齒矯正已經成為許多人改善口腔健康和外觀的常見選擇。在矯正方式的選擇上,隱適美矯正因其不明顯、舒適等優點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矯正需求和狀況也可能有所不同。跟著台北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兒童隱適美矯正與傳統矯正之間的區別,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