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安全嗎?專業醫師淺談正顎手術風險

正顎手術是戽斗、下巴後縮、臉骨歪斜、上顎突出等顎骨問題的解決方法之一,也是許多有戽斗問題的患者尋找已久的解方。
每次搜尋正顎手術,看到的通常是滿滿的血腥照片,讓人即便想改善戽斗問題,也因為害怕正顎手術風險,遲遲無法跨出那一步。究竟正顎手術的風險來源是什麼?正顎手術失敗率多高?讓新店牙齒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一次帶你了解。


正顎手術聽起來好可怕!醫師解答正顎是什麼?

正顎手術是透過打開上下顎骨重新調整排列顎骨位置,幫助患者達到正確的咬合並改善患者外觀的手術過程。

正顎療程是相對專業與耗時的,需要經過專業外科與牙科醫師共同協作評估。經過複雜的檢查,了解患者的口腔與顎骨狀態、與患者討論希望達到的術後效果、讓患者充分了解手術過程與可能造成的風險。手術前後可能也都需要搭配牙齒矯正,幫助顎骨維持位置。

是什麼造成正顎手術風險?

正顎手術雖說已經是相當常見的術式之一,但正顎手術死亡仍然是患者擔心的事情。蔡醫師表示正顎手術是全身性麻醉的大型手術,有一定的風險。患者的身體條件要求相對一般矯正高了不少,患者需要控制自身的系統性疾病、戒菸,並且需要患者與醫師共同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手術。

現今的醫療技術也能夠大幅降低正顎手術風險,患者大可不必擔心正顎手術帶來的併發症。

蔡昆志醫師就四種正顎手術可能發生的風險、後遺症做出說明:

  • 麻醉風險:
    如上述提到正顎手術是全身麻醉的手術,需要經過麻醉、插管等過程,並且在手術中持續監測患者的生理狀態。全身性麻醉可能會造成的風險包括:
    • 極少數有系統性疾病的患者、心血管疾病可能會病發急性腦中風與腦中風等風險
    • 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程度不同的藥物過敏反應
    • 麻醉後可能會造成些微的不適,喉嚨痛、頭暈疲倦、噁心嘔吐等,這些症狀屬於正常的麻醉後遺症,通常會在幾天之內得到緩解
  • 神經受損
    神經受損是正顎手術中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其中又以下齒槽神經案例最多,下齒槽神經可能在正顎手術中因拉扯或震動而受傷,可能會導致患者下唇變得略微遲鈍,大部分下齒槽神經受損的人能在術後半年至一年內恢復。
    除此之外,視神經、顏面神經等其他區域也有可能在手術過程中受損,但機率都在千分之一以下。
  • 術後感染
    所有手術都有造成感染的風險,正顎手術的手術位置鄰近口腔,需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與傷口的健康,並維持良好的作息,確保有足夠的免疫力應付可能的感染。如果不幸的受到感染通常也能在抗生素治療後獲得緩解。
  • 金屬片問題
    在開完正顎手術後,切開的顎骨間通常會透過金屬片固定。一般來說,金屬片與細胞有很好的相容性,植入後不需要特別移除,只有極少的案例可能會發生程度不同的不良反應,如果無法得到控制,患者可以在正顎手術半年後考慮透過微創手術移除金屬片。

正顎手術失敗率多低?臨床經驗數據告訴你

正顎手術失敗率大致能分成兩個層面來討論,分別是手術後造成的後遺症影響和術後效果不如預期。

  • 手術後造成的不良反應所造成的後遺症
    如上述提到,正顎手術可能會造成程度不同的不良反應,雖然上述的一一列出看起來非常的驚悚,但實際的發生機率還是非常低的。
    根據醫院數據及期刊發表的數據顯示,除了較常出現的些微下齒槽神經受損之外,上述提到的其他後遺症發生率也都小於1%,更沒有統計到因為正顎手術死亡的案例。只要適當的配合醫師治療與術後維護技巧,以微乎其微的後遺症換得一個正常的咬合與顎骨外觀才是一般患者的正顎經驗。
  • 術後的效果不如預期
    一般來說,正顎手術前會經過不同領域的醫師團隊分析與評估,在現代技術的幫助下更能在術前就透過3D模擬術後的臉型與咬合,術後效果不如預期的案例並不多。如果有因為金屬板脫落等問題產生的效果不如預期,通常只要在透過局部性的手術就能改善。
    正顎手術是一門成熟的手術技術,每一個正顎療程都是經過完整且嚴謹的評估,患者大多都能透過療程得到很好的正顎效果,且正顎手術失敗的機率很低,即便有程度不一的不良反應通常也能在醫師的協助下回到正常狀態。現在就預約諮詢,獲取專屬於你的正顎療程。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仁心仁術,用心治療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扎實三年齒顎矯正專科,亦為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為患者制定最完整的矯正計畫。

蔡昆志醫師同時也是德國Dentsply Xive植牙專科醫師,缺牙矯正、人工植牙可同時評估,給予患者有系統的治療方案。

如果有正顎手術、正顎手術風險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

預約表單:立即點擊填寫
預約電話 :0800-885-677

其他最新文章

兒童牙齒矯正費用這樣算,及早治療才能經濟又實惠

在探索兒童牙齒矯正的世界時,兒童牙齒矯正費用成為許多家長討論和關心的熱點話題。不同的矯正方式、治療的複雜程度,以及後期的維護工作,都直接影響著總體的費用。關於兒童牙齒矯正費用PTT等討論區成為家長們交流經驗、尋求建議的地方。
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探討如何在保障孩子獲得最佳矯正治療的同時,也能做到經濟實惠。從早期介入的重要性到補助和保險的相關資訊,幫助家長們為孩子的燦爛微笑做出明智且經濟的選擇。

閱讀更多 →

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有關嗎?專業醫師這樣說

在討論兒童的健康成長過程中,兒童牙齒生長與發育無疑是一個關鍵議題,它不僅關係到孩子未來的口腔健康,還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自信心與社交互動。
瞭解兒童牙齒生長的基礎知識,以及在兒童牙齒換牙期間進行矯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對於每位家長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深入探討這一主題,提供專業醫師的見解和建議,幫助家長更好地理解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的關系,並采取適當的措施來確保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微笑。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守護孩子的笑容

在牙齒矯正的過程中,選擇一位專業可靠的醫師至關重要。蔡昆志醫師對於治療品質和患者安全有著堅定的承諾。不僅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還致力於與患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通過豐富的臨床經驗與背景知識,搭配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蔡昆志醫師確保了治療過程中的品質與安全。就讓我們跟著台北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選擇矯正時的關鍵。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方式選擇:淺談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人們對美學的追求,牙齒矯正已經成為許多人改善口腔健康和外觀的常見選擇。在矯正方式的選擇上,隱適美矯正因其不明顯、舒適等優點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矯正需求和狀況也可能有所不同。跟著台北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兒童隱適美矯正與傳統矯正之間的區別,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