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縫變大如何補救呢?只能讓它愈來愈大嗎?

「雖然齒列不算凌亂,但不知道為什麼牙縫大」、「長期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現在下定決心想要矯正,但是牙縫變大如何補救?」今天新店牙齒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向大家說明牙縫大的原因、牙縫變大如何補救以及牙縫大戴牙套有用嗎?


牙縫為什麼會愈來愈大呢?

首先,蔡昆志醫師向大家說明:「牙齒的位置其實是處在一個動態的平衡,終其一生都有可能隨時發生變化。當牙齒尺寸比例較顎骨小,便會有牙縫大的問題,不僅如此,若有多生牙或阻生齒也會造成明顯的牙縫過大的困擾。」

以上為先天性無法避免的牙縫大原因,接下來蔡醫師將針對後天造成牙縫越來越大原因進行講說:

  • 牙周病:牙周病導致的牙縫變大,分為牙齦萎縮,牙齦附著高度降低,造成彼此相鄰的牙齒在鄰接面以下的地方,開始出現三角形的縫隙。和慢性牙周炎導致的牙齒移位形成的牙縫。
  • 缺牙:如果長期缺牙不補,相鄰的牙齒或是對咬牙往缺牙區移動傾倒,牙齒移位形成的牙縫愈來愈大。
  • 齲齒(蛀牙):鄰接面齲齒和不良修復體(不符合修複原則設計安裝的牙體修複體)也會導致牙縫變大。
  • 不良習慣:牙籤剔牙容易損傷牙齦,導致牙周發炎,然後牙槽骨附著持續喪失,最終導致牙縫變大。

避免牙縫大,牙線是你的好幫手

用牙線來清理牙縫,是目前公認比較安全的,牙線是扁平柔軟的,剛好通過牙齒的生理縫隙,不易損傷牙周結構。刷牙方式不對或力道過大,容易造成牙齦萎縮,在牙齒鄰接面以下的地方,開始出現三角形的縫隙。

牙縫大會帶來哪些困擾?

蔡昆志醫師身為齒顎專科,因牙縫過大求診的案例不在少數,針對牙縫變大如何補救擁有豐富經驗,醫師將牙縫大影響歸類成前牙區以及後牙區;前牙區牙縫過大一定會影響到美觀、發音,甚至有可能會講話「漏風」。

而後牙區牙縫過大則是容易殘留食物殘渣,引發蛀牙、牙齦炎以及牙周病。你可能也發現牙縫大的影響原因非常相似,可見兩者都是互相影響;牙周病、蛀牙與牙齦炎會導致牙縫變大,而牙縫變大更加劇牙周病、蛀牙與牙齦炎的侵害程度。

牙縫變大如何補救?

醫師建議在解決牙縫過大前務必尋求醫師諮詢找出病灶,否則治療方向錯誤可能愈演愈烈,反而沒有適當治療。蔡醫師建議患者可以尋找牙周專科或齒顎專科醫師,兩類專科醫師均受過專業訓練,較能準確找出引發牙縫大的原因,對症下藥。

牙縫大戴牙套有用嗎?

牙縫大戴牙套有用嗎?蔡醫師表示若經由醫師判斷是因為牙齒尺寸與顎骨所造成的牙縫大,可以利用牙齒矯正的方式將牙齒彼此互相靠攏,解決牙縫大問題

如果是多生牙或阻生齒引起牙縫過達則需要先拔除後矯正。阻生齒案例可視情況選擇拔除後關閉牙縫或是靠矯正的方式將阻生齒從齒槽骨拉出到正確的位置上,這樣的方式既可保留牙齒也可以解決牙縫過大或咬合不正問題。

文章最後蔡昆志醫師提醒正在尋求牙縫過大解決辦法的患者,治療過程中有可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與金錢,但依過去經驗大多數患者在矯正治療過後都是相當滿意,矯正並非解決牙縫大的唯一方式,千萬不要因費用而放任不管而延伸更多問題。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仁心仁術,用心治療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扎實齒顎矯正專科,亦為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為患者制定最完整的矯正計畫。

蔡昆志醫師同時也是德國Dentsply Xive植牙專科醫師,缺牙矯正、人工植牙可同時評估,給予患者有系統的治療方案。

如果有牙縫大、牙縫變大如何補救、牙縫大戴牙套有用嗎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

預約表單:立即點擊填寫
免費預約電話 :0800-885-677

其他最新文章

兒童牙齒矯正費用這樣算,及早治療才能經濟又實惠

在探索兒童牙齒矯正的世界時,兒童牙齒矯正費用成為許多家長討論和關心的熱點話題。不同的矯正方式、治療的複雜程度,以及後期的維護工作,都直接影響著總體的費用。關於兒童牙齒矯正費用PTT等討論區成為家長們交流經驗、尋求建議的地方。
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探討如何在保障孩子獲得最佳矯正治療的同時,也能做到經濟實惠。從早期介入的重要性到補助和保險的相關資訊,幫助家長們為孩子的燦爛微笑做出明智且經濟的選擇。

閱讀更多 →

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有關嗎?專業醫師這樣說

在討論兒童的健康成長過程中,兒童牙齒生長與發育無疑是一個關鍵議題,它不僅關係到孩子未來的口腔健康,還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自信心與社交互動。
瞭解兒童牙齒生長的基礎知識,以及在兒童牙齒換牙期間進行矯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對於每位家長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深入探討這一主題,提供專業醫師的見解和建議,幫助家長更好地理解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的關系,並采取適當的措施來確保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微笑。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守護孩子的笑容

在牙齒矯正的過程中,選擇一位專業可靠的醫師至關重要。蔡昆志醫師對於治療品質和患者安全有著堅定的承諾。不僅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還致力於與患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通過豐富的臨床經驗與背景知識,搭配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蔡昆志醫師確保了治療過程中的品質與安全。就讓我們跟著台北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選擇矯正時的關鍵。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方式選擇:淺談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人們對美學的追求,牙齒矯正已經成為許多人改善口腔健康和外觀的常見選擇。在矯正方式的選擇上,隱適美矯正因其不明顯、舒適等優點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矯正需求和狀況也可能有所不同。跟著台北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兒童隱適美矯正與傳統矯正之間的區別,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