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咬合重要嗎?原來上下排牙齒咬合沒那麼簡單

牙齒咬合不正雖然不算是嚴重的疾病,但指的是因上下顎骨骼內的牙齒排列不規則,或是肌肉功能不正常所導致的情況。台北植牙推薦-蔡昆志醫師表示,許多飽受咬合困擾的患者常會引發其他問題,不只影響了人的外觀,默默地也影響了人的身體健康,今天就帶您來看牙齒咬合重要嗎?調整上下排牙齒咬合只能靠傳統矯正嗎?


牙齒咬合重要嗎?

牙齒咬合不正看似沒有很重要,但其實若長期置之不理,恐怕會衍生許多病灶,甚至引起全身性疾病,例如以下幾項︰

  1. 咀嚼功能障礙,增加腸胃器官的負荷。
  2. 容易蛀牙、牙周病,不易清潔導致食物堆積齒縫。
  3. 顳顎關節病變,若牙齒歪斜會影響開合角度,長期下來會讓顳顎關節疼痛,嚴重時更會引起偏頭痛、肩頸痛。

因此最理想的牙齒咬合狀況應該是,口腔內的牙齒沒有任何擠壓或間隙,也沒有上下排牙齒咬合不整或歪斜等問題;上排牙齒正常應該會剛好覆蓋住下排牙齒,而上下排臼齒也能剛好吻合對齊。

調整上下排牙齒咬合只能靠傳統矯正嗎?

想改善牙齒咬合方式,主要需要專業醫師的評估,檢查患者屬於哪一種的牙齒咬合類型,有分為手術性治療和齒顎矯正。手術性治療大多是因為咬合不正造成嚴重的骨骼異常,必須依靠手術治療搭配牙齒矯正,才能見效,像是正顎手術就是常聽到的手術項目。

針對齒顎矯正,屬於較輕微的齒列不整,透過矯正器施力來達到讓牙齒緩慢移動,常見的矯正器又分為傳統矯正器、自鎖式矯正和隱形矯正,治療過程不大一樣,以下來為您介紹:

  • 傳統矯正器:
    以前常見的「大鋼牙」金屬矯正器,使用鐵線及橡皮圈固定,達到調整牙齒位置的效果。雖然外觀明顯,易有異物感,但仍有不可取代性,特別在運用特殊鋼線將大量牙齒往後推時,只能使用傳統矯正器。
  • 自鎖式矯正:
    與傳統矯正器都是屬於外側矯正器和矯正線的系統,為改良版後的金屬矯正器,又稱為戴蒙矯正器。利用矯正器內建的開關將矯正線壓到設定的位置,不需特別使用鐵絲或橡皮筋固定,可減少清潔死角及疼痛感,協助患者以更舒適、有效的矯正效率改善咬合不正問題。
  • 隱形矯正:
    與上述兩者不太相同,隱形矯正為無鋼線且為包住唇側舌側的矯正系統,該矯正方式量身訂製透明牙套,可拆卸自行裝戴,屬於活動式矯正方式。最廣為人知的品牌「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中的大人物,已有二十幾年的歷史和超過1300萬的使用者,是蔡昆志醫師首選使用的品牌。

六大牙齒咬合類型

牙齒咬合不正是因上下顎骨骼內的牙齒排列不規則,或是肌肉功能不正常所導致的情況。牙齒咬合類型又有分為六大類型:

  1. 開咬:當後牙咬合時,前牙沒辦法完整合上,呈現上下前牙開放的狀態
  2. 深咬:當上顎前牙闔上時,會蓋住下顎前牙的1/3,看不見下方的牙齒
  3. 齒間縫隙:牙齒之間的縫隙過大,可從外觀明顯看出「一顆顆」的牙齒,通常會是牙床比牙齒大
  4. 牙齒擁擠:當顎骨較小、牙齒較大時會因為生長空間不足,導致牙齒「擠一起」
  5. 上顎前突:上顎牙齒或上顎骨向前突出,俗稱聽到的「暴牙」
  6. 下顎前突:當咬合時下顎牙齒或下顎骨呈現突出狀態,俗稱「戽斗」,咬合時於側面可以明顯看出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仁心仁術,用心治療

台北牙醫推薦-蔡昆志醫師,扎實齒顎矯正專科,亦為隱適美Invisalign認證醫師,為患者制定最完整的矯正計畫。

蔡昆志醫師同時也是德國Dentsply Xive植牙專科醫師,缺牙矯正、人工植牙可同時評估,給予患者有系統的治療方案。

如果有牙齒咬合、上下排牙齒咬合、牙齒咬合類型相關疑惑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可以填寫或直接撥打電話預約

預約表單:立即點擊填寫
免費預約電話 :0800-885-677

更多知識,你可能會想看…

其他最新文章

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有關嗎?專業醫師這樣說

在討論兒童的健康成長過程中,兒童牙齒生長與發育無疑是一個關鍵議題,它不僅關係到孩子未來的口腔健康,還直接影響到他們的自信心與社交互動。
瞭解兒童牙齒生長的基礎知識,以及在兒童牙齒換牙期間進行矯正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對於每位家長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台北兒童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將深入探討這一主題,提供專業醫師的見解和建議,幫助家長更好地理解兒童牙齒生長與矯正的關系,並采取適當的措施來確保孩子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微笑。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守護孩子的笑容

在牙齒矯正的過程中,選擇一位專業可靠的醫師至關重要。蔡昆志醫師對於治療品質和患者安全有著堅定的承諾。不僅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還致力於與患者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信任關係。通過豐富的臨床經驗與背景知識,搭配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蔡昆志醫師確保了治療過程中的品質與安全。就讓我們跟著台北兒童矯正牙齒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選擇矯正時的關鍵。

閱讀更多 →

兒童矯正方式選擇:淺談隱適美與傳統矯正器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和人們對美學的追求,牙齒矯正已經成為許多人改善口腔健康和外觀的常見選擇。在矯正方式的選擇上,隱適美矯正因其不明顯、舒適等優點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矯正需求和狀況也可能有所不同。跟著台北矯正推薦-蔡昆志醫師的腳步,探討兒童隱適美矯正與傳統矯正之間的區別,幫助讀者更好地了解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閱讀更多 →